欢迎访问万源市人民检察院网站!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检察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报告

万源市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14

万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928日在万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万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石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依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万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护航。

这五年,我们紧扣中心勇作为,服务大局能力持续增强

聚焦经济发展,规范市场秩序。主动对接市委决策部署,制定7个方面19条具体工作举措并精准落实。突出打击传销、非法吸存、电信诈骗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批捕46人,起诉52人,为受害群众挽损400余万元。依法办理了涉70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上亿元的扈某某等3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发出7份检察建议推动金融风险源头防控。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搭建检企常态化联络和服务平台,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脱贫攻坚,积极纾贫解困。选派精干人员充实一线工作力量,自觉落实帮扶责任,累计投入资金30万元帮助贫困村解决道路建设、管网改造、产业发展等难题。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向13因案受害的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5万元。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衔接配合机制,为精准帮扶和救助事实孤儿提供制度保障。开展涉农扶贫领域微腐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助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聚焦生态立市,守护绿水青山。围绕加强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台山国家级地质公园等重点资源保护,制发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意见,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长江大保护、扬尘治理等专项监督活动,发出督促责任单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14件。纠正传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观念,起诉滥林木、非法捕猎捕捞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5人。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追诉犯罪+生态修复办案模式,督促违法行为人恢复植被148.98亩,复垦耕地31.18亩。联合重庆城口检察院建立跨区域信息共享、线索互移等协作机制,自觉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大局。

这五年,我们惩防并举强作为,维稳创安水平持续提高。

坚决固根筑基,维护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严厉打击非法宗教犯罪活动,对2名进行法轮功宣传的犯罪嫌疑人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提起公诉。深化运用三同步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办理涉稳涉众重大敏感案件,严防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加大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国防观念。

全力扫黑除恶,确保社会安定。扛紧压实平安万源建设责任,批捕各类刑事犯罪433人,起诉822人。着力提升人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杀人、强奸、火等暴力犯罪,批捕50人,起诉58人;重点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批捕139人,起诉176人;突出打击黄赌毒等频发犯罪,批捕106人,起诉141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2人,起诉20人。成功办理张朝惠、陈国刚、蔡文利等人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发出针对性检察建议5份,促进行业系统堵漏建制。深挖发现并移送处置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4条。2名干警被评为达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妥善止争,促进人民安宁。建成投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诉求表达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依法限期办结群众来信来访308件,确保件件有回复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改变刑事强制措施18人,对370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办理的邱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精品案件

这五年,我们为民司法善作为,综合治理格局持续完善。

关注特殊群体,保障合法权益。组建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57人;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6人,封存犯罪记录19人,开展司法帮教16,帮助其更好回归社会。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校共建助推落实强制报告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件,督促主管部门加强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整治;由9名检察干警担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帮助60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8万元。加强与妇联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共筑妇女权益保护合力。

紧盯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围绕农贸生鲜市场管理、校园周边食品售卖、网络平台餐饮提供等方面办理案件65件,督促职能部门取缔问题餐饮提供者414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医疗机构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席会商、信息共享机制,制定推进窨井盖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守护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

围绕依法战疫,积极守土尽责。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派出干警500余人次参与网格化管控,维护疫情防控秩序。批捕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1人,起诉5人,办案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检察建议方式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对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行为依法及时处理。成功办理达州市首例患者妨害新冠肺炎防治案。

这五年,我们深耕主责敢作为,法律监督成效持续凸显。

努力推动刑事检察做优。有节制、讲方式、重成效开展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6件、撤案25件。派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33件,防止问题证据进入诉讼环节。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2人,追加起诉30人。以抗诉为中心加强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件,办理的王某某、吴某某等3人贪污抗诉案获评达州市优秀刑事抗诉案件。书面纠正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77促进司法公正。

努力推动民事检察做强。着力破解民事诉讼面宽量大监督难题,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大民事审判监督力度,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提请上级机关抗诉1件。强化民事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4件,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执行慢问题。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9件,为弱势群体做好司法服务。

努力推动行政检察做实。依托行政检察监督约谈、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监督,助推依法行政。围绕国土资源、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12件,助力行政处罚决定得到有效执行。针对行政执法机关怠于履行职责致使公共利益遭受损失的情况,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6件,提出检察建议16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努力推动公益诉讼做好。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英烈和红色文化遗迹保护等领域履职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3件,为国家追回人防易地建设费、国有土地出让金等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成功办理达州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加强外领域探索,办理达州市首例违法行政许可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土地行政管理部门收回违法批复的临时用地9500余平方米

这五年,我们固本培元能作为,事业发展根基持续夯实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建检,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方位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检察办案的政治敏锐性,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认真听取并坚决落实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

蹄疾步稳深化检察改革。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成职能、机构和人员划转改革后持续发挥反腐作用,主动加强监检衔接,起诉职务犯罪20人,有罪判决率达100%。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对检察人员实现分类管理,全面完成捕诉一体办案模式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持续完善三类人员业绩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检察权规范运行。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实施素能提升工程,落细落实选送培训、结对指导轮岗交流等具体举措健全人才培养锻炼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深化检察教育培训,累计参加上级调训、实战练兵、网络课堂等培训800余人次。纵深推进从严治检,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巡察,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查摆“6+N”顽瘴痼疾,严肃认真抓好整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体干警主动记录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1件。

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6次,向市政协通报工作8次,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联系机制依托案件公开审查听证、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监督视察检务活动300余人次发布检察工作信息400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435条,公开法律文书618检务公开不断深化,检察能量赓续传递,检察质效日益提高。

五年来,我们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四川省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达州市法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万源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30项,4件案件被上级评为优秀或典型案例,4项工作在达州市作经验交流,68人次获县级以上表彰。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谋划工作、协调推进工作的意识有待加强,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现象仍然存在,检察办案理念仍需转变;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推进和发展仍不平衡业务条线领军人物匮乏,队伍素能亟需提升;三是检察履职基础保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智慧检务建设缺乏足够支撑,人才培养交流、检察业绩考评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万源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达州市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精准服务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积极维护安全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邪教组织、制毒贩毒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常态化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有效防范和化解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类风险,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万源

二是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等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生态环境、食药安全、企业保护、创新驱动群众关切领域加强依法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序,更好地服务保障名、绿、优、新四城建设。

三是坚持强化监督,积极推动业务发展。坚持更新法律监督理念,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嵌入刑事诉讼全流程的优势,做优刑事检察秉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的监督思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事检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案结事了政和行政检察保持传统领域力度不减,探索外领域创新,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积极锻造过硬队伍。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持续加强机关党建,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系列重大改革,围绕办案团队专业化、执法司法规范化,一手抓办案、一手抓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行者方至远,奋斗路正长。我们决心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一项一项做、一件一件办、一年一年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202012月,最高检部署在四川、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检察院开展试点工作,实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履行。

2.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指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网站等渠道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4.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201810月,最高检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送检察建议书。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5.强制报告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6.教职工入职查询:指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

7.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由检察官担任当地小学、中学和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承担积极帮助学校制定完善依法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学校开展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协助学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社会化体系建设等职责。

8.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9.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2020428日,最高检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编号为四号的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同年622日,最高检下发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安全问题治理。

10.“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四大检察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十大业务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共同构成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要内容。

上一篇:万源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上一篇:万源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网址导航: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Copyright © 2018 四川省万源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万源市太平镇东关路108号

电话:12309 / 0818-8622000 邮编:636350 蜀ICP备2020035538号-1

技术支持:瑞秀科技